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竭力在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3-05-08 14:23来源:作者:点击: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安全和健康质量,中医药深入融入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激活力,不断完善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在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上下功夫。申报鞍山市中医院骨科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打造海城市中医院肿瘤科、台安县中医院肺病科、岫岩县总医院针灸科为省级中医特色专科。此外,将重点专科融入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的模式,推动学科的特色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2020年以来成功申请建设有1个国家级、2个省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二是在持续推进中医馆建设上用气力。推动形成市级中医院为龙头、县级中医院为基础、基层卫生机构中医馆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目前,已实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馆100%全覆盖,完成22家中医馆提质升级。

    三是在加强中医应急服务体系建设上铆足劲。最大限度扩容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实现13家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全覆盖。同时加强急诊科、ICU、呼吸科、感染科等重点科室建设,全面提高中医医疗机构应急服务能力。

    四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求突破。积极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加速中西医协同、优势互补,全面提升我市疫情防控中医药救治能力。及时更新中医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专家组成员,从预防、治疗到康复,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入我市新冠感染患者救治工作。加强中药资源储备及应用,推出我市中药“化痰止咳方”和“润肺止咳方”,指导各级医院机构根据处方合理配备中药资源,保障“关口前移”,用行动和效果诠释“中西医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