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如何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能》第002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4-19 09:51来源:作者:点击:

    鞍卫函〔2022〕9号 

    周玉莲代表:

    您提出的有关如何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能的建议(0026号)已收悉,感谢您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建立和健全中医药队伍,完善中医相关科室设置和基本设备的配备,为进一步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和推广适宜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着重培养一批学术领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中医药人才队伍,选拔推荐省、市级以上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二是完善中医药毕业后教育人才评价政策导向。推进市中医院国家级中医医师住培基地建设鼓励各级医疗机构中医药毕业人员应报尽报,提高住培比例。探索在中医药继续教育中增加中医经典必修课程以中医经典理论的掌握和中医临床思维作为培养工作的重点

    二、加强乡村医生技术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岗位培训和强化提高,发掘,整理,提高现已推广和应用的服务项目,学习和掌握其他适合乡村卫生室开展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鞍山市中医院及友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建设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训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连续两年开展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层中医临床专科技术骨干培训。2021年我市共遴选中医、护理、中药、院感等骨干人才参加省级专业骨干培训20余人次。加强师承教育,建设2个省级名老中医工作室。推动海城市正骨医院作为辽派中医代表性传承派系,深度挖掘整理苏氏正骨技术。

    三、加强对基层医生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让其做到乡村医生在村卫生服务室能为农民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适用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提高乡村医生防病治病的能力。带动村卫生室的中医室引进,培养中医药技术骨干,有利于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主的中医特色专科的建设。

    一是推进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在原有的国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基础上,继续推进海城市、台安县2家县级中医院建设2个中医特色专科项目,推广使用中医药特色适宜技术。二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持续政策引导,目前,全市基层卫生机构建有中医馆77家,覆盖率增加至86.5%,今年,我市还将持续政策引领,继续推进1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并按照要求推进相关筹建工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围绕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省实施意见》以及省、市中医药重点工作任务,着重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实施意见及省中医药大会精神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加速推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举措的具体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各项工作,本着既要抓住当前我市中医药工作新的战略发展机遇,又要着力解决我市医院建设、人才分布、传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诸多问题的总体思路,出台我市《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和中医药强市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我市立足重心下移,坚持中医药防疫服务下沉,组织中医专家研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方,主动联系辖区隔离点,配送预防汤剂,加强对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者等重点人群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同时开展中医药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推广使用中医药特色康复技术方法,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1、加强政府扶持力度。落实省、市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不断完善医疗机构设施、设备的储备力量,改善公立中医医院诊疗环境及救治服务能力。2021年,我市共争取国家、省级财政资金935万元,用于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县级中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县级适宜技术标准化基地建设、辽宁省名中医工作室建设等项目。通过建设工作完善了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各项目单位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2、加强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我市三级公立中医院电子病例应用水平4级标准,其中鞍山市中医院、海城市中医院已完成4级标准现场评审工作。建立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患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知识。

    四、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不断加强市、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指导市级中医院急诊科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中医医院急诊急救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完善医疗机构设施、设备的储备力量,改善公立中医医院诊疗环境及救治服务能力。同时注重中医专科建设工作,在原有的国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基础上,继续推进2家县级中医院建设2个中医特色专科项目。通过持续政策引导,我市将推进1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目前全市中医馆覆盖率达到86.5%。

    五、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着重培养一批学术领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中医药人才队伍,选拔推荐省、市级以上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加强师承教育,建设2个省级名老中医工作室。推动海城市正骨医院作为辽派中医代表性传承派系,深度挖掘整理苏氏正骨技术。二是优化中医药人员梯队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鞍山市中医院及友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建设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连续两年开展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及基层中医临床专科技术骨干培训。2021年我市共遴选中医、护理、中药、院感等骨干人才参加省级专业骨干培训20余人次,充实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人员12人。

    六、强化中医药监督及文化宣传工作

    开展好加强中医药监督工作,持续推进中医药监督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在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中开展“中医诊疗 蓝盾护航”行动。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推广中医药文化产品,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在医疗机构设立中医知识宣传栏、展板,图文并茂刊载中医典故、中药知识等,弘扬中医药历史。各医疗机构利用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科普、传播中医药知识。定期开展义诊、膏方节等活动,让市民享受难得的“冬令进补中医养生大餐”。

    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探索并完善配套的政策支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市中医诊疗技术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为健康鞍山建设持续加油助力!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