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出省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假期重要提醒
    时间:2021-09-30 08:45来源: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点击: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市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发出国庆期间重要提醒: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和时长;倡导高校学生国庆期间不离校。

    1.外地来(返)鞍人员要主动申报,重点管控地区要实行集中隔离14天,重点关注地区来(返)鞍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鞍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健康监测14天。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异常严峻复杂,特别是假期期间,购物聚会、走亲访友等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不断增大。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建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尤其应当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联欢娱乐等公共场所要根据有关规定控制参与人数,并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市内各旅游景区等要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控制游客瞬时流量,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

    2.不提倡假期聚集聚会,尤其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和时长,提倡隔位就座,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居家休假、省内游、周边游,出行期间全程做好自我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假期期间确需离鞍的,在出发前应向所在单位、学校申报审核,返回后及时向社区(村屯)、单位和学校报备。外出归来,第一时间做一次核酸检测,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旅行期间,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3.倡导高校学生不离校,确需离校须报学校审批备案。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建议高校学生国庆期间不离校,确需离校的,须报学校审批备案。学校应按照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科学精准做好留校师生的防控措施和服务保障,继续保持校园封闭式管理,强化出入校门管控,严控校园聚集活动。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卫生间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根据校园情况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加强对开放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

    4.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不要自行到药店或村卫生室购买药物治疗。假期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到小诊所和村卫生室就诊,不要到药店自行购买药物治疗,应佩戴医用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并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坚持防疫“三件套”,即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6.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禁忌症的市民朋友,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