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为民办实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基层开展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7-20 14:01来源:作者:点击: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易感人群为养殖户及其周围人群。日常养殖劳作中进行有效防护、早期诊断和治疗、全程规范服药是预防和治疗该病最有效的方式。为保障养殖户及其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切实做好我市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树林副主任于7月14日带队前往海城市牛庄镇,与海城市疾控中心共同开展布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20142346.jpg

    海城市疾控中心于海城市第二医院进行布病宣传培训。


    陈树林副主任及传染病科成员在海城市第二医院参加了由海城市疾控中心组织的对牛庄镇所有乡医及养殖户代表进行的布病防控及人员防疫知识的培训班。在培训会上,海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张玉对布鲁氏菌病常见症状、如何预防及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


    会后,陈树林副主任同前来参加培训的乡医进行交谈,从乡医处了解到其所在乡村的畜牧养殖情况及布病的患病和就诊情况。陈树林副主任嘱咐乡医要对前来就诊的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并从事养殖行业的病人提高警惕,考虑到是否患布病的可能,如果确诊布病,要对患者进行全程规范督导服药。

    微信图片_20210720142416.jpg

    陈树林副主任向乡医了解情况。

     

    随后,陈树林副主任同鞍山市疾控中心、海城市疾控中心两家单位的传染病科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布病患者家中进行调查随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多名布病患者家中的养殖情况、接触畜牧时的防护情况、发病就医情况及服药情况等,陈树林副主任叮嘱患者在日常接触畜牧劳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微信图片_20210720142420.jpg

    对布病患者进行调查随访


    通过此次实地调查,发现了布病患者日常从事畜牧养殖工作中的防护不到位,发病就医不及时及部分患者未全程规范服药等问题,明确了我市今后布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做好布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