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早发现早治疗 关爱帕金森患者生活质量
    时间:2021-04-13 15:10来源:作者:点击:

    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帕金森患者生活质量”。当日上午,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神经内科的专家开展了大型宣教、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帕金森病患者、患者亲属及相关的社区服务志愿者们前来咨询问诊。

    微信图片_20210413152554.jpg

    活动中,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副院长胡伟、内科主任兼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肖洪波等专家带领神经内科团队,为大家讲解帕金森病的治疗目标、帕金森病睡眠障碍的管理等相关科普知识,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肖洪波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病,全球大约有450万的患者。该以慢、抖、僵为主要表现,出现肢体震颤僵硬、行动迟缓、走路不稳等等。同时还伴有非运动症状,也就是嗅觉的减退、睡眠的异常、易焦虑、排便异常等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容易得这种病,男性稍多于女性,有家族史的人也容易得这种病。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帕金森病患者正逐渐趋于年轻化,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


    哪些人群需要考虑是否患上帕金森病呢?专家介绍,可以尝试“九问”筛查法:刷牙是不是比以前变慢了?写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静坐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自己的手抖?是不是闻不出味道来了?白天动不动就睡着了?面部表情没有以前那么丰富?经常做恶梦在梦中拳打脚踢的?自己系扣子困难吗?走路的时候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呢?如果以上的问题有三题以上回答“是”,建议及时去神经内科专科就诊,看看是否患上了帕金森病。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副科长尹晔介绍,目前还没有根治帕金森病的方法,但可以服用药物控制症状、延缓病情。对特定的病人也可以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治疗。同时,康复训练对帕金森病患者也很有帮助。该病的康复训练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越早开始康复训练,越早受益。积极主动的康复训练不仅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和身体功能下降,甚至改善身体功能。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