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慢性肾衰中医特色治疗及护理小知识
    时间:2021-03-11 15:03来源:作者:点击:

     

    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

     

    何为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CRF)是指各种原因造成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基本功能,临床出现以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全身各系统受累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如何运用中医特色疗法改善慢性肾衰竭症状?

    (一)倦怠乏力

    1.艾灸取关元、足三里等穴。

    2.穴位按摩取足三里、三阴交等穴。

    3.中药保留灌肠:灌肠时抬高臀部10cm,药液液面距肛门30-40cm,滴速60-80滴/分,每次灌注量不超过200ml,药液温度在39-41℃,至少保留1小时。动作轻柔,避免损伤肠粘膜。

    4.超声中频导药仪治疗(中药离子导入):遵医嘱取关元、双肾俞、神阙、腰阳关等穴进行穴位刺激,每日一次,每次30分钟。根据患者耐受程度调节治疗强度。

    (二)腰酸膝软

    1.起卧势缓。

    2.穴位按摩取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3.艾灸取肾俞、气海、关元等穴位行温和灸。

    4.耳穴贴压取肾、神门等穴。

    5.药熨法每日治疗2次,每次治疗时间40--60分钟。

    6.穴位贴敷:遵医嘱取双肾俞、天枢、足三里、双三阴交、关元等穴,进行贴敷,隔日1次,每次24小时。皮肤有炎症、破溃及药物或胶布过敏等人群不宜贴敷。贴敷后注意评估局部皮肤有无红疹、瘙痒、水泡、破溃等,应及时对症处理,防止皮肤感染。

    (三)恶心呕吐

    1.穴位按摩:取合谷、内关等穴。

    2.中药保留灌肠。

    (四)皮肤瘙痒

    1.避免用力搔抓皮肤。

    2.穴位按摩:取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等穴。水肿明显者不宜采用。

    3.中药保留灌肠。

    (五)水肿

    1.监测体重、腹围、出入量等指标。

    2.重度水肿者宜卧床休息,头面眼睑水肿者应头高位,下肢水肿明显可抬髙足部,阴囊水肿可用阴囊托托起。

    3.穴位贴敷:遵医嘱取双肾俞、双三阴交、双涌泉、命门、关元等穴,进行贴敷,隔日1次,每次24小时。

    4.耳穴贴压:取脾、肾、内分泌等反射区进行贴压。

     

    慢性肾衰患者如何护理

    (一)生活起居

    1.建议晨起做深呼吸屏气运动,在家属或医护人员陪同下散步、练习八段锦等。

    2.进行自我保健方法,如按摩足三里、肾俞等穴,早晚各1次,每次15分钟。

    3.做好皮肤护理,涂抹润肤品,减少皮肤瘙痒。

    (二)中医饮食

    实行持续性饮食营养管理,记录出入量,增加优质蛋白摄入。同时,可根据医生辩证进行饮食调整。

    1.正虚诸证

    (1)脾肾气虚证:宜食健补肾益气的食品,如炖服红枣、肉桂等。食疗方:红枣煲鸡粥服食期间不宜食萝卜。

    (2)脾肾阳虚证:宜食温阳的食品,如肉桂、羊肉等。食疗方:羊骨粥等。

    (3)气阴两虚证:宜食滋阴补气的食品,如玉竹、桑葚等。

    (4)肝肾阴虚证:宜食补益肝肾,滋阴清热的食品,如红枣、枸杞子、山药、扁豆、薏苡仁等。食疗方:红枣山药粥

    (5)阴阳两虚证:宜食阴阳双补的食品,如牛肉、羊肉、韭菜、山药等。

    2.邪实诸证

    (1)湿浊证:宜食健脾化浊的食品,如薏苡仁、白扁豆、山药等。食疗方苡仁煲瘦肉。

    (2)湿热证:宜食清热化湿的食品,如赤小豆、薏苡仁、冬瓜等。食疗方:苡仁煲鲫鱼。

    (3)水气证:宜食化气利水的食品,如冬瓜、丝瓜等。食疗方:萝卜煲瘦肉。

    (4)血瘀证:宜食活血化瘀的食品,如葡萄、慈菇、桃子等。食疗方:桃仁粉冲服。

    (5)浊毒证:宜食解毒化浊的食品,如绿豆、赤小豆、薏苡仁等。食疗方:绿豆苡仁粥。

    (三)情志调理

    1.语言疏导法:运用语言与患者沟通,引导化郁为畅,疏泄情志。

    2.移情易志法:鼓励采用一些自我放松的方法,如听音乐、放松操等。

    3.鼓励病友间相互交流体会。

    4.加强肾脏替代治疗的宣教,缓解心理压力。

     

    信息来源:鞍山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