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强化发热门诊感染防控
    时间:2020-12-31 11:02来源: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及管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并结合省“两会”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督导组反馈意见,12月30日,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设置管理的通知》。

    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规划布局及工作流程。发热门诊选址、分区、布局和工作流程应当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完善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 507号)、《医院隔离技术规范》等有关要求。原则上挂号、就诊、交费、检验、辅助检查、取药、输液等诊疗活动均应在发热门诊区域内完成。

    强化发热门诊感染防控管理。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 的分区管理制度,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防护措施和相关诊疗流程,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加强发热门诊设备设施配备。按标准配备基础设备、检查检验设备、抢救及生命支持设备,储备符合要求、数量充足的防护用品,进而实现发热门诊全过程封闭管理。

    加强发热门诊人员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每名医务人员都能够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标准、治疗原则,接诊时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体温监测,认真开展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避免漏诊、误诊。

    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保证医师24小时在岗,对就诊的发热病人,严格按照就诊流程开展诊疗加强发热门诊分级管理。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医务人员按照诊疗规范进行患者筛查,对疑似或确诊患者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报 告,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离院或推诿拒绝患者。

    做好终末消毒。发热门诊患者转出后按《医疗机构消 毒技术规范》进行终末处理。

    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要对照标准认真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信息来源:鞍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