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汤岗子康复医院为全市中小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筛查
    时间:2020-12-30 13:58来源:作者:点击:

    脊柱健康问题是儿童青少年的 “成长杀手” ,孩子的“脊梁”如何守护?

    近期,市汤岗子康复医院应邀参加了鞍山市教育局学生保健所中小学学生体检,专项进行脊柱侧弯的筛查工作,至截稿时止已经筛查两万多名中小学生,为下一步继续开展我市儿童青少年脊柱保健和相关疾病的治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微信图片_20201230135952.jpg

    脊柱弯曲异常(脊柱侧弯)是目前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高发病,经全国多地区调查分析表明,在3-14岁儿童中,久坐易疲劳可以占到14.15%,站姿不规范占到3.41%,书写姿势不规范占到22.93%,坐姿不规范占到13.66%,这些都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脊柱发生变化。脊柱疾病已经呈现年轻化趋势,成为青少年及儿童中最常见的脊柱疾病之一。

    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孩子的课业负担加重,各种课外补习班增多,孩子需要长期坐着课桌前,而缺乏体育锻炼,调研显示33%的青少年儿童没有充足锻炼时间;

    二是书包过重,调研显示19%的青少年儿童背的书包超过3公斤;

    三是学生看书和写字姿势不正确,还有些孩子喜欢较长时间玩电脑等。“现在的孩子常常趴着写作业、看书,还有些孩子喜欢把身体弯向一侧,这对我们的脊柱非常不好,长此以往会导致脊柱的驼背、侧弯,甚至会引起骨骼发育的问题。”

    当您发现孩子走路不稳,体态不正、不挺拔的时候,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走路不稳:脊椎侧弯患者在站立或负重的时候,脊柱的受力不均,常常在青少年时期就出现久坐后腰背部酸痛不适,反复的劳损积累在中年时期就可以出现椎管狭窄,神经受压等症状,表现为腰腿痛,走路不稳,无法走远路,跛行明显等等。

    体态不正,不挺拔:脊柱侧弯是一类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疾病。早期表现为:两侧肩膀、肩胛、骨盆不等高,腰部凹陷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脊柱侧弯会使孩子身材矮小、体态不正、不挺拔等,后背呈“曲线”生长的孩子一般不会顺利长高。

    正常的脊柱从背面观察应该在一条直线上,如果脊柱的某个或某几个节段偏离了中轴线向左侧歪或向右侧歪,在外观上呈“C”型或“S”型,我们就可以称之为脊柱侧弯。根据发病年龄可以分为婴幼儿型、青少年型和成年型,其中青少年型特别是8-15岁期间发病率最高。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男女比例一般为1:4。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很多,临床上一般分为姿势性脊柱侧弯、疾病性脊柱侧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

    当脊柱侧弯发生时,胸廓的发育也同时受到影响,容积变小,大大影响心肺发育,由于肺功能受损出现活动耐力下降、心慌气促、容易出现咳喘等症状,随着年龄的增加出现肺心病,严重的时候会危及生命。

    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一直都是国家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市汤岗子康复医院拥有长期治疗脊柱疾病的临床经验,本次参加中小学生脊柱异常(脊柱侧弯)的筛查工作,更将积累第一手实际资料,为今后继续开展的儿童青少年脊柱预防治疗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必将更好地服务于鞍山广大儿童青少年,造福下一代,为下一代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市汤岗子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