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鞍山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时间:2020-12-29 16:19来源: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01229162038.jpg

    元旦将至,近日,沈阳、大连疫情有所反弹,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疫情,大家要从自身做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微信图片_20201229162035.jpg

    ——公共场所自我防护篇

    市疾控中心提醒,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去,应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通风不良或与他人接触小于1米距离时佩戴。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或用肘袖遮挡;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如果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掩,需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的免洗消毒液擦洗双手;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手消毒液,在接触公共物品或公共设施后及时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手消毒液)擦拭,避免直接接触口、眼、鼻;外出回家后要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避免经手传播。


    ——超市、商场购物篇

    在喜迎元旦佳节之际,很多人需要购置年货。市疾控中心建议,购物前,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进入超市、商场前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登记等;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如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口罩;结账时,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回家后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购买冷冻食品篇

    近日冷链食品频频检验出问题,因此,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百姓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尤其是进口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冷冻食品,防止水花飞溅污染(可放在水盆中清洗);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储存时,最好采用保鲜袋独立封闭包装。

    微信图片_20201229162031.jpg

    ——外出就餐篇

    每逢佳节,少不了亲朋好友聚会。市疾控中心提醒,还是应该尽量减少多人聚餐。如果不得不聚会,则应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进入餐厅前,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服从餐厅工作人员管理。在餐厅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如需排队取餐,注意保持1米距离。多人围桌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者实行分餐制,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尽量通过线上或者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微信图片_20201229162027.jpg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篇

    如今,人们出行乘坐公交等交通工具非常方便实惠,但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市疾控中心提醒,乘客应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车站、机场,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尽量减少滞留时间。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触摸后不要用手直接触口、眼、鼻。

     

    信息来源:鞍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