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岐黄薪火 扬中医文化——市中医院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中医健康大讲堂进高校
    时间:2020-11-19 15:36来源:作者:点击:

    为庆祝建院30周年,从10月起,市中医院通过开展膏方节、中医健康义诊等一系列中医药文化活动,进一步扎实医院文化内涵和底蕴,以丰硕的发展成果惠及百姓。11月6日至8日由七位中医专家组成的中医药文化宣讲队伍走进科技大学、走进课堂,为鞍山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中医理论个性化培训;同时还邀请学员们到医院实地参观交流中医特色项目。

    1.jpg


    2 (2).jpg

    中医院医疗院长刘英军以深入浅出,极富感染力的讲课方法给军转干部讲授了中医基础理论:五行、藏象等,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对中医学的兴趣,让大家领略了祖国医学的璀璨夺目。


    3.jpg

    陈雷教授情景交融、实时互动,根据学员们的需求讲解多种病症病机:妇科病、癌症、痛风等,极具地气,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


    4.jpg

    回晓婷医生和张金娃护士长对于艾灸疗法讲得非常细致、恰到好处,同时自带灸条给学员们体验,学员们非常喜欢,现场反响强烈。


    5.jpg

    中医博士薛丽辉大夫以“中医养生智慧”为题,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讲授了十二经络和常见穴位等中医养生知识,同时应大家的需求讲了糖尿病、甲状腺等疾病的治疗方法,让学员们受益良多。


    6.jpg

    王金梅主任给军转干部们不但讲了《黄帝内经》第一章和第二章内容,还应大家的要求,针对季节高发病,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急诊急救方面的内容:心腹复苏等,大受欢迎。


    7.jpg

    治未病中心主任回丽丽重点讲了9种体质辩识,以发调查问卷、有奖问答等互动方式,用近乎说相声的形式讲授中医理论,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热烈,课间还给两名学员做了针灸,效果明显。


    11月9日上午,60余名军转干部主要参观了针灸科、灸疗一馆、灸疗二馆、按摩科、名医馆等特色科系。现场与专家们交流:针灸、督姜灸、麦粒灸、按摩等中医疗法,大家学习兴趣浓厚。他们对于这些疗法啧啧称奇、赞扬有加,都认为对人体大有裨益;对于中医院的诊疗环境,处处浓郁的中医文化特色,感觉耳目一新,就医感受良好;高度评价中医院的中医特色疗法,希望中医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

    8.jpg


    三十而立启新程,守正创新谱新篇。此次中医药健康大讲堂进高校是中医院人为建院30周年的献礼,同时也是为鞍山市军转干部做实事,为鞍山双拥共建增光添彩的具体实践。中医人将积极探索、传承精华,推动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

    9.png


    信息来源: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