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完成我市首例房颤冷冻消融手术
    时间:2020-11-13 13:57来源:作者:点击:

    9日,记者从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了解到, 该医院成功为一名63岁女性房颤患者完成了阵发性房颤的冷冻消融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困扰患者多年的顽疾得以治愈。该项技术填补了我市在房颤治疗领域的一项空白。

    微信图片_20201125135850.jpg

    据了解,患者为63岁女性,有两年的阵发性房颤病史,而且发作频繁,药物治疗效果不好,长期以来饱受发作性心悸等症状的困扰,近日到鞍钢总院房颤门诊就诊。通过综合评估,鞍钢总院电生理团队决定为患者采取房颤的冷冻消融治疗手术,手术过程仅用时50分钟,术后患者感觉良好,症状明显减轻,12小时后患者已下床活动。

    据鞍钢总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刘欣院长介绍,在心脏疾病中,房颤素有“隐形杀手”的称号,脑栓塞是其最为常见的栓塞性并发症,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冷冻消融是治疗房颤的一种有效疗法,属于微创治疗,利用低温冷冻的方法,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的热量,使局部组织坏死来阻止异常电信号的传递,从而达到环肺静脉隔离来治疗房颤。与射频消融相比,冷冻消融不容易遗漏,所以复发率更低,而且操作更为简捷,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也降低了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为有适应征的房颤患者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治疗方法。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于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