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0-11-23 17:10来源:作者:点击:

    11月19日,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局部涂氟)工作在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正式启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铁东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幸“氟”有你!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启动啦!(图1)

     

     

    此项目是对我市3000名3-6岁幼儿进行口腔健康指导、1次口腔健康检查和2次全口局部用氟,旨在降低我市儿童患龋率,提高儿童家长、幼儿园老师及全社会对儿童口腔健康的保护意识。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是此次免费涂氟工作的定点医疗机构。

    幸“氟”有你!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启动啦!(图2)

    培训会上,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院长项敬周代表医院表态,一定严格按照项目操作要求,规范开展涂氟操作。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孙淑娟、口腔分院副主任医师刘丹丹、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王妍分别就项目工作方案、涂氟操作规范、口腔平台数据信息录入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启动会后,市级项目办对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口腔局部涂氟操作考核,操作医护合作顺畅,操作程序符合项目要求,考核合格。

     

    局部用氟小贴士:

     

    幸“氟”有你!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启动啦!(图6)

     

    科普:儿牙涂氟的好处

    儿童牙齿涂氟是目前国际上先进和有效的防龋方法,其利用氟化泡沫或氟保护漆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缝隙,释放氟化物,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幸“氟”有你!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启动啦!(图7)

     

    1.抑制有害细菌:氟可以直接抑制口腔中细菌生长所需要的能量代谢,抑制细菌代谢过程中多种酶的活动,使细菌生长、代谢紊乱或停止。

    2.增强牙齿抵抗力:氟与牙齿釉面结构中的羟基磷灰石结合,降低釉质表面的溶解度,增强对酸的抵抗力。

    3.坚固牙齿: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

    4.修复蛀牙:如果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有修复龋齿的作用。

    5.减少过敏:牙齿涂氟可减少牙本质过敏现象的发生。

     

    幸“氟”有你!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涂氟工作启动啦!(图8)

     


    局部用氟禁忌症

    不能配合或呕吐反射强烈的儿童。

    有哮喘病史和过敏体质儿童。

    感冒、发烧、腹泻等患病期间儿童。

    有口腔溃疡、疱疹性口炎等口腔粘膜破损的儿童暂缓用氟。


    温馨提示

    局部用氟前需清洁牙面。2

    局部用氟后2-4小时不进食。3

    局部用氟当晚不刷牙。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 疾病防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