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市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
    时间:2020-10-21 14:21来源:作者:点击: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2020年的活动主题是“爱惜骨骼 守护未来”。今年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分会结合我国骨质疏松症具体国情和特点,确定了世界骨松日首个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 远离骨折”。为了提高民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呼吁大众尽早采取行动,保护骨骼和肌肉健康,减轻骨质疏松性骨折所带来的负担,市中心医院于10月19日在门诊大厅举行了多学科义诊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6142301.jpg

    辽宁省骨质疏松学会常务委员、鞍山市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晓露,老年二科高巍主任、甲状腺外科张玉华主任、老年病科韩蕊医生及内分泌代谢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多学科义诊团队就市民关心的如何避免患骨质疏松疾病问题及骨质疏松的易患人群、常见症状、疾病危害等相关内容做了解答,并为大家做免费骨质疏松的筛查和相关问题的咨询。第一党总支书记陈立惠,大内科护士长刘星也参与其中,与各科医护人员一起为群众认真讲解骨质疏松预防及控制相关知识。义诊专家对患者骨质状况进行相关评估并给予饮食建议、运动指导和用药指导,使大家及时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告知市民如果已经患有骨质疏松,早期发现和适当治疗是可以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展,预防骨折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1026142307.jpg

    义诊活动的举办,为市民普及了医学常识,倡导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义诊共接诊咨询市民120余人次,现场免费测量血压12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手册120余份、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问卷120余份,回收问卷118份,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年龄为36-82岁,骨质疏松风险评估调查表统计存在骨质疏松风险的人群占调查人群的90%。

    骨质疏松是很普遍的疾病。据统计,全世界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起骨松骨折。骨质疏松症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常在发生脆性骨折后或者检测骨密度时才发现。因而被称为「寂静的疾病」或「静悄悄的流行病」。其患病率在全世界常见病中居第6位,但是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率低,我国首次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女性患病率为51.6%,男性患病率为10.7%。骨质疏松具有高发病率、高患病率的特点。我国约70%~80%的中老年人骨折都因骨质疏松引起,也只有10%患有脆性骨折的老年女性实际接受了骨质疏松的治疗。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也都会患有骨质疏松症。比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风湿免疫疾病、还有一些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人也是骨松的高发人群。因此对骨质疏松进行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的关键。

    信息来源: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