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严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关 守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时间:2020-09-08 14:34来源:作者: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近日,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对全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开展集中监督检查。

    本次重点监督检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职业健康检查主检医师的资质、仪器设备、职业健康检查档案管理、出具的职业健康检查报告质量、职业禁忌和疑似职业病告知等内容。

    图片3_meitu_1.jpg

    经查,我市3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均有职业健康检查资质;主检医师均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实验室能够及时进行室间质评并取得质评合格证书;机构出具的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和总结报告基本符合要求;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疑似职业病、职业禁忌的能告知用人单位、劳动者本人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多数机构仪器设备按照开展职业健康检查项目要求配备并定期进行检定、校验;能够建立职业健康检查档案。此次检查本着促进监督执法与服务指导有机结合的工作原则,针对个别单位未及时进行职业诊断医师培训、问诊不规范导致个体报告职业史部分内容空项、档案不完整不规范性等问题予以现场指导,并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将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执业行为,巡查督促有问题的医疗机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做好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普法宣传工作,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要求其严格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帮助其自觉履行各项法定义务,积极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