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暨鞍山市脑卒中质控培训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01 10:38来源: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911.jpg

    为规范鞍山市脑卒中救治管理流程,建立快速、精准、高效的脑血管疾病救治网络,8月28日,由鞍山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主导,鞍山市长大医院承办的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暨鞍山市脑卒中质控培训会在胜利宾馆召开。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崔艳君,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滕伟禹,沈阳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徐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院长臧培卓,鞍山市长大医院院长唐建富,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科长马武明,鞍山市急救中心主任韩松峰和鞍山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胡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鞍山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主任、鞍山市长大医院副院长宋彧琳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907.jpg

    鞍山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主任、鞍山市长大医院副院长宋彧琳


    会上,宋彧琳副院长介绍了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的申报及应用情况,崔艳君副主任、滕伟禹副院长、徐冰副院长、臧培卓院长、唐建富院长、马武明科长、韩松峰主任、胡伟副院长和宋彧琳副院长共同启动了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仪式。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由鞍山市长大医院牵头建设并管理,经过深入各家医院逐一现场考核评估,根据建设标准进行遴选,目前全市已有九家医疗单位通过卒中地图审核流程获批为鞍山市脑卒中地图医疗救治医院。各医院将围绕地图继续加强卒中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救治流程、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做好健康随访管理和科普教育工作,有效的降低我市脑卒中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切切实实造福钢城百姓。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903.jpg

    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859.jpg

    发布会合影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855.png

    鞍山市首批9家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850.jpg

    鞍山市长大医院院长唐建富在致辞中对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回顾了医院卒中中心自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医院卒中中心以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两年时间已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静脉溶栓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中名列前茅,其他各项卒中救治质控指标也不断改进。唐院长强调,长大医院将继续加强卒中中心建设,提高临床诊断和规范化治疗水平,同时加强对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工作的支持,以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为契机,完善鞍山地区区域性脑卒中防治体系,为健康鞍山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01103845.jpg

    最后,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崔艳君发表讲话。她指出,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对于促进城市卒中中心建设和推进卒中分级诊疗具有重要意义,为建立以急救系统为纽带、以卒中中心为主体的区域协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卒中急救地图的推广将进一步提升我市脑卒中的急救能力,实现脑血管疾病的精准高效救治。首批9家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市卫健委将加强对卒中地图建设工作的行政管理,定期对9家急救地图医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质控管理。持续支持和促进城市卒中地图建设工作,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纳入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带动城市医疗机构卒中诊治水平向规范化、同质化发展,更好地为钢城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会后,鞍山市脑卒中质控培训会如期举行,会议由鞍山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胡伟主持。培训会上,滕伟禹副院长针对《卒中中心建设评价指标解读及经验分享》进行讲解;徐冰副院长分享了《沈阳市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及质控管理》的相关经验;臧培卓院长带来了《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分支血管保护策略》的专题报告;蒋智林教授围绕《急诊取栓闭塞病因的判断 栓塞还是ICAS?》进行了专题交流。

    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因素,严重威胁着居民身心健康。在急性脑卒中救治中,每耽误一分钟,就有190万的脑细胞死亡,时间就是大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后的救治时间窗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建立卒中急救地图的主要目的。鞍山市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构建了一个由120急救系统和9家医疗救治医院组成的卒中救治网络,通过搭建“一小时黄金救治圈”,为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建立了快速高效的救治模式,进而推动鞍山市卒中防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信息来源:市长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