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中国医师节 致敬医者】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故事汇 | 与其苦熬消耗生命 不如实干奉献巴青 刘常青
    时间:2020-08-24 17:13来源:作者:点击:

     

    巴青,地处藏北高原那曲地区东部,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 7℃,空气中氧含量明显低于内陆平原。巴青,一个让我心驰神往的圣地,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家园,她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2020年5月,受鞍山市卫健委和鞍山市妇儿医院党委的派遣,我来到了巴青,成为了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对口帮扶巴青县人民医院的支援工作。在努力克服体质虚弱、高寒缺氧、语言与风俗习惯不同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困难下,始终不忘家乡领导和亲人们的嘱托,坚决恪守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与使命,为巴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作为一位专业的妇产科医生,面对人民医院药品、器材短缺的情况我没有退缩。

    首先积极补齐短板。针对医院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购药品和器材。例如根据藏区孕产妇的概况,积极采购保胎、避孕、人流、引产、保健等方面的器具与药品,为广大孕产妇提供专业的孕前、孕中与孕后的护理、治疗和保健的全面保障。其次在临床方面,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积极与支援医院对接,全面开展了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皮下埋藏缝合术、无痛清宫人流及取环术、药物流产术、会阴血肿清创术、三度会阴裂伤修补术等等。另外在臀位与枕横位顺产、子痫前期、胎盘早剥、羊水过少、胎儿宫内窘迫、早产保胎等产科常见病与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在院医生进行了规范化的指导和示范,注重造血能力,成功完成了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按照巴青县委县政府“医教优先战略”和“健康巴青战略”的部署,积极参与各项惠民与助民活动,将先进的医疗经验和医疗技术输送到基层,输送到牧民与百姓身边。

    作为一个七岁孩子的妈妈,第一次独自远行这么久,第一次离开家人这么远,第一次来到神秘而又陌生的雪域高原。

    “独在异乡为异客。”初来乍到,反复的高反、生活起居的不适应以及工作条件的艰苦,每天的我寝食难安,更加加深了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身体的不适和思念的困扰曾经一度让我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尤其是和女儿视频的时候,女儿一句“妈妈你赶紧回来,我想你!”更让我心如刀割。在我身心俱疲的最艰难时刻,是领队还有我亲如兄弟姐妹的战友给了我无私的关爱,无限的关怀。他们照顾我,关心我,鼓励我,嘘寒问暖,端水送药……我焦虑的内心终于逐渐平复了下来。坚持每天吸氧,间断服用高原安、拜复乐等药物,身体也慢慢适应了高寒缺氧的环境。身心状况的渐入佳境,藏族同胞分娩出院后敬送的哈达让我重新燃起了斗志;队友们的浓浓真情,藏族同胞对我们的深情期盼更让我坚定了信心;霍尔巴青,我来了!

    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我始终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身份。

    坚决服从组织领导,坚定不移的维护民族团结与稳定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与基础。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党支部的成立,为我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增强了信心与勇气。我们一起工作,一起义诊,一起学习......党组织的大熔炉改变了我,铸就了我,提高了我,让我有信心克服一切难以克服的困难,让我有决心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让我有恒心打造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桑央嘉措的诗让我怀 揣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与憧憬。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援藏,我义无反顾!

    绿湖雪山画羌塘,落日余晖映边疆;
    披星戴月彰飒爽,精湛技艺显担当。
    患难战友情深往,藏汉携手美名扬。
    援藏儿女心系党,助力巴青国更强。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819160324.jpg

    刘常青,中共党员,鞍山市妇儿医院妇产科医生,主治医师。2006年毕业于锦州医学院,2018 年于盛京医院妇产科进修一年,2016年参加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及技能竞赛,获得全国赛区三等奖、辽宁赛区第一名、鞍山赛区第一名。2016年9月荣获鞍山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1 月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3月荣获海城市卫计局“十大女杰”。2017年3月荣获鞍山市妇联、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巾帼建功标兵”。


    信息来源: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