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暖医】120电话空中指导 窒息患者9分钟恢复呼吸
    时间:2020-08-24 15:15来源:作者:点击:

     

    8月17日9点14分,我市120调度员接到一位市民的求救电话,一位伴有脑血栓病史的老年男性患者突发意识不清、无自主呼吸。现场情况万分危急,当时接听求助电话的调度员黄丹沉着应对,她一边安抚家属紧张焦虑的情绪,告知家属医院已经派出急救车辆,急救车正全速赶往现场;一边立即切入电脑里的急救指导自救系统(MPDS),按照专业流程,耐心地指导已经慌乱的家属对患者进行规范自救,为下一步急救争取了时间。

    图片1_meitu_22.jpg

    “请您不要挂断电话,我将仔细告诉您接下该怎么做。如果附近有自动体外除颤仪,现在派人去取。你就在他身边吗?仔细听好,让他平躺在地板上,拿掉他头下边所有的东西,现在把你的一只手放在他的额头上,另一只手放在他的脖子后面,把你的耳朵凑近他的嘴,你能听到或感觉到他的呼吸吗?”黄丹沉着地指导询问。电话另一头的求救者焦急地回答,感觉不到了。黄丹立刻说:“我现在教您做胸外按压,把你的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也就是两乳头的正中间,把您的另一只手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向下按压至少5厘米,两次按压之间一定要让他的胸部完全回弹,我们要坚持做600次,直到急救医生接手为止,按压时您大声数出来,我和您一起数1、2、3、4,1、2、3、4……”一场远程指导的抢救就这样紧张有序地持续着。经过调度员和求救者共同努力,历时9分11秒后,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当急救车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老人已恢复意识。

    目前,老人在市长大医院就诊,生命体征各项指标良好。MPDS指导自救系统在我市院前急救工作中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又一次挽救了重症患者的生命。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