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我市开展夏秋季统一除害防病工作
    时间:2020-08-19 13:07来源:作者:点击:

     

    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全市除害防病工作,减少病媒生物对城乡居民的侵害,进一步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即日起,我市全面开展夏秋季统一除害工作,切实将蚊、蝇、鼠、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助力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工作中,全市各级疾控部门根据《关于印发辽宁省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做好此次活动前的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制定本地区的除害防病活动技术方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规范灭鼠毒饵盒设置,保证毒饵盒数量充足完好、设置合理安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防鼠设施的设置与维护,确保发挥预防鼠患作用。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将完善防蚊蝇措施,通风位置要安装纱窗、纱门或门帘,有条件场所可安置灭蚊灯等灭蚊蝇设施。

    以“三城同创”工作为契机,全市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从源头解决病媒生物孳生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爱国卫生行动日基础上,进一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加大对垃圾排放点、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及时清运,减少积存时间,周边地面要硬化覆盖,对地面和墙体的孔洞、缝隙进行填堵,减少鼠类生活栖息场所。做好垃圾收集、存储和转运设施的维护与更新,确保设施密闭,严防鼠类进入。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彻底清除四害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四害密度。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和各种小型积水治理力度,重点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各类堆放杂物,以及易形成积水的盆、缸、坛、罐、废旧轮胎和蓄水池等。如确需蓄水,在蓄水结束后要对蓄水容器进行加盖,防止蚊虫进入繁殖。在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的基础上,要辅以药物消杀,以达到最佳防制效果。全市各地区爱卫部门将会同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等部门共同做好辖区内活动效果的检查工作和消杀后四害密度监测,并全面开展相关的执法检查,确保本次活动投药覆盖面、到位率及重点单位除害设施检查率,发现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实效。

    信息来源:千华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