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执着坚守 从严寒到酷暑 ——记我市负责核酸检测的一线医疗团队
    时间:2020-08-12 13:21来源:作者:点击:

    我市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不断强化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作用,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形成“市区+3县”布局,日检测能力达4000人份,有142名检测人员通过全省PCR从业人员资格证考核。截至8月9日,全市累计核酸检测人数达到135917人。

    1597191874873.jpg

    11日,三伏中的一个高温天。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不时有预约者进出,三级防护加身的当值护士陈玉和刘俊耐心细致地逐一询问检测者的详细情况。记录后,有序地为预约者进行咽部取样,平日训练有素的她们动作娴熟专业。室内空调常温26℃,但包裹在防护服里面的她们浑身早已湿透……

    “市中心医院11人组成的核酸检测护理队,同时负责发热门诊的轮值,他们都是今年年初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队的队员。”发热门诊主任谢礼,这位值守一线的“铁娘子”谈及自己的医护团队时骄傲而自豪。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她动情地介绍,疫情开始后,从严寒到酷暑,这些为人父母、子女的医护工作者,为了守住检测第一道关口,和家人聚少离多。团队中几位“90后”战将,在家还是父母呵护的宝贝,但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却是那么勇敢坚强、毫不懈怠。

    市中心医院从5月13日至今,已经累计检测5000多人份。随着疫情缓解,目前市中心医院从高峰期白连夜日检测300多例,到近期每日三四十例,总体形势明显向好,令医护人员深感欣慰。

    作为我市首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鞍山市疾控中心基因扩增实验室,从1月20日接收第一份疑似病例样本开始,以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张巍为领队的7人检测团队已经连续工作了201天,检测三万五千多份样本,为我市确诊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这个与病毒“零距离”的团队成员们每天都是最高级别防护,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实验室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每次进行核酸检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负压实验室里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检测人员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任何差错,如穿着铠甲的战士一般镇定执着。在检测高峰期,没有假日,更不可能陪伴照顾家人。面对高风险高致病性的样本,时刻有被感染的风险,队员们却没有一个退缩,始终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我市的核酸检测队伍丝毫没有松懈,依然用他们的执着与担当,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坚守着检测第一道关口。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 全媒体记者 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