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我市全面启动2020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
    时间:2020-08-05 18:01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我市全面启动2020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7月14日,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启动培训会,市疾病防制服务中心、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市学生保健所及1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会。7月23日,省口腔项目办专家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临床技术操作岗前考核。参加考核的医护人员均通过考核,我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全面启动。

    我市全面启动2020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图1)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疾病防制服务中心、市学生保健所及各定点医疗机构参加项目启动培训会


    我市全面启动2020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图2)

    省级项目办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临床技术操作岗前考核


    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自2018年起在我市开展以来,已完成近4万名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和免费窝沟封闭工作,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今年我市预计完成2.4万名新三年级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并为符合适应症的儿童免费提供窝沟封闭预防龋病服务。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龋病(蛀牙、虫牙)是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龋齿使得牙齿结构破坏,影响孩子的咀嚼、消化等等,从而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 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部位。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无创伤的方法,该技术在国际上已有 50 多年的使用历史。窝沟封闭使用的是无毒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证实,窝沟封闭是预防新生恒磨牙窝沟龋的有效措施。


    附: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及联系电话

    我市全面启动2020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图3)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疾病防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