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 我市支援大连检验人员持续发力
    时间:2020-07-30 12:18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面对大连市的突发疫情,为了满足更大规模的检测需要,市卫健委7月23日紧急抽调11名医务人员组建医疗队,携带专业设备奔赴战“疫”前线,协助该地区提升区域内新冠肺炎筛查能力。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环节,承担检测任务也意味着“离病毒最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快速有效、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鞍山支援大连友谊医院医疗队展现出了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钢铁意志。

    鞍山支援大连友谊医院医疗队由鞍山市中心医院6人和鞍山市肿瘤医院5人共11人组成。7月23日抵达大连友谊医院时已是深夜。次日清晨医疗队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工作开展之初,并没有预期的顺利,他们面对着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设备差异、试剂差异、耗材差异、人员操作……所有的流程都需要时间磨合,就像大型机器的齿轮环环相扣,其中的每一项都要默契配合才能让整个PCR核酸检测实验室高效运转起来。初来这里由于设备型号的差异,检测任务的逐渐增加,标本成山一样堆积在实验室里。每天24小时无停歇地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6、7个小时,即便如此也还是达不到预期的任务量,大家焦急如焚,倍感压力巨大。

    25日晚,市肿瘤医院“90后”的小队员们总结经验,与友谊医院的主任和同事们共同研究针对实验室2区(标本制备室)的瓶颈问题解决方案:决定采用4人一组流水作业方式,由1人专门负责1区(试剂制备室)和3区(产物扩增室)的工作,做到24小时机器不停转、人员不停产。26日终于摸索出快速有效地提升检测量的工作流程,至此,核酸检测工作正式进入“快车道”,检测速度大大提升。

    目前鞍山肿瘤医院与大连友谊医院已共同完成检测标本4万余份;市中心医院6名同志独立成组,完成检测标本7000余份,有效保障了属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副领队燕莉嘱咐队员们:“希望你们每次进实验室的时候都把自己当做友谊医院的一员,同时也把自己当做是检验科的小组长,鉴往知来,纲举目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储备能力,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检验人才。”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