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时政要闻
    【诚信建设万里行】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专项监督执法检查
    时间:2020-07-21 17:04来源:作者:点击:

     

    为落实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近期对我市10家有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医疗机构及1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721170610.jpg

    微信图片_20200721170615.jpg

    本次重点检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资质、布局及设施设备的管理情况;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病毒体及样本的保存、运输和管理情况;实验室的从业人员资质及安全管理、质量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置、检验报告和信息报告以及其他安全管理等情况。经查,11家医疗卫生机构新冠实验室的人员均取得了相关资质;实验室布局合理,有生物安全警示标识、生物安全柜;有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技术规范;有新冠病毒标本的《准运证书》;医疗废物管理符合相关要求;按规定对实验室空气、物表等进行消毒处理,并建立消毒记录。

    中心对个别单位存在实验室无穿脱防护服图解、高压灭菌器生物监测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监督意见,限期整改。

    下一步,要求各单位按照监督检查各项标准开展进一步自检自查,完善各类文件记录,严格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实验活动,确保实验室的生物安全。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 卫生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