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时间:2020-06-30 13:11来源:作者:点击:

    一、承接省“重强抓”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接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4项。其中正常推进、达到中期要求4项。

    1.指标编号:ZXXD-1-ASS,指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6月30日前,完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工作。确诊病例流调报告完成性100%;对接收到的省外(包括境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函进行协查,核实率100%。

    完成情况: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制定了《鞍山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于6月11日以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的名义(鞍疫防经发指〔2020〕8号)下发给各县市区、开发区指挥部和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截至6月30日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3例(全部为境外输入),已全部解除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认真排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全部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相关规定采取相关管控措施。

    2.指标编号:ZXXD-82-ASS,指标任务:完成“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6月30日前,完成试点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总结推广。

    完成情况: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大病不出县”工作,以岫岩县为试点,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已形成试点经验总结报告并已县政府名义上报至省卫健委。岫岩县充分发挥区域内大医院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优势,不断完善县域医共体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构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疾病诊治连续化的诊疗机制,形成“小病在乡村,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群众自费费用逐年减少,达到方便群众就医的目标,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指标编号:ZXXD-83-ASS,指标任务:实施辽宁健康行动,全面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控。6月30日前,继续做好新冠疫情处置相关工作;开展全省重点地方病病情监测业务培训。

    完成情况:市卫健委严格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便制定了《鞍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并根据不同时期疫情发展特点实时制定一系列工作机制、防控流程、技术方案等文件,确保防控工作科学严谨、有序有效。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毒消杀等工作,对每一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认真排查和最终,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和检测筛查,没有发生本地传播疫情,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始终按照“关口前移、主动筛查”的方针开展相关检测工作,对境外、湖北、黑龙江、吉林、北京等重点地区返鞍人员、复工复产返岗人员、学校教职员工、医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等重点人群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截至6月30日,全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70191人、血清抗体检测28505人。

    4.指标编号:ZXXD-90-ASS,指标任务:为全省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建设400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6月30日前,印发各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方案。本地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方案制定。

    完成情况:一是为落实好省、市重强抓专项行动,完成为全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进一步降低我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残疾儿童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市卫健委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2020年鞍山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方案》。从4月1日起在我市助产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实施免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听力障碍筛查。二是市卫健委积极推进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印发了《2020年市政府重强抓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进程。

    二、承接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接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项行动目标任务5项。其中正常推进、达到中期要求5项。

    5.指标编号:SZFGZBG-71-ASS,指标任务:推进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6月30日前,完成已培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和健康养老示范单位的考核指导。

    完成情况:按照市委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推动鞍山全面振兴工作任务清单要求,整合存量资源,打造最优理疗医养、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心,完成对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的回头看,进一步提高以医为主的发展理念,提升医疗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6.指标编号:SZFGZBG-120-ASS,指标任务:坚持“三医联动”,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6月30日前,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10%以下。

    完成情况: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监测指标进行统计,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10%以下。

    7.指标编号:SZFGZBG-121-ASS,指标任务: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控。6月30日前,完成第一季度生活饮用水末梢水卫生监测;确定备选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印发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印发以新冠肺炎为重点全市健康促进、健康教育有关部署性文件,并指导各县区抓好落实。

    完成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综合评价,推进妇幼健康工作职责有效落实,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制定印发了《鞍山市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和《鞍山市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标准》,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二是市卫健委完成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末梢水95份样本的采集、检测、汇总分析工作。其中城市末梢水24份,农村末梢水71份,覆盖率均达100%。其中铁东区4份、铁西区3份、立山区2份、千山区7份、海城(市)31份、台安县21份、岫岩县27份。已完成市职业病防治院和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职业病防治院两家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省备案工作。印发了《2020年鞍山市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8.指标编号:SZFGZBG-122-ASS,指标任务:试点示范推动医养结合发展。6月30日前,出台做好医养融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文件。

    完成情况:结合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辽卫发〔2020〕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协调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场监督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鞍卫发〔2020〕17号),明确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部门、事项、流程,进一步促进医养结合发展。

    9.指标编号:SZFGZBG-123-ASS,指标任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6月30日前,2020年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制定并印发辖区内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计划;建立市级中药质控中心,开展对辖区医疗机构中药药事考核评估工作;市、县两级设置公办中医医疗机构。

    完成情况:2020年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县(市)区;制定并印发了《鞍山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计划》;成立市级中药质量控制中心,并形成市级中药指控专家组;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公办中医医疗机构。

    存在问题:目前,由于建设场地、人员不足等因素,加之疫情的影响,部分中医馆项目单位创建进程较为缓慢,且各地区中医药发展不均衡,制约中医馆建设的有序发展。

    三、承接市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接市工作目标任务5项。其中正常推进、达到中期要求5项。

    10.指标编号:ZFGZBZ-164,指标任务:坚持“三医”联动深化医改,实现医保持卡就医直接结算。6月30日前,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保局保持沟通联系,沟通各医院配合市医保局完成任务目标。

    完成情况:4月24日,我委经与市医保局沟通,此项任务为医保局相关指标,具体工作进展情况由市医保局上报,我委已要求委属医疗机构积极配合市医保局完成此项工作。

    11.指标编号:ZFGZBZ-165,指标任务:建设鞍钢总医院等紧密型医联体,力争重症医学、心脑血管等专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6月30日深入调研医联体牵头单位与医联体单位实际情况,针对医院薄弱环节谋划医联体建设目标任务,建立紧密型医疗体内部考核与奖励制度,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等。对重症医学、心脑血管等专科建设工作完成调研、论证重点建设方向,印发2020年重症医学、心脑血管等专科建设目标方案并取得一定进展。

    完成情况:2020年我市确定鞍钢总医院、千山区人民医院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单位。经与深入调研鞍钢集团总医院、千山区人民医院的基本情况、优势专业、发展目标、薄弱环节,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紧密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制度、激励措施及考核方案。现已完成《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章程》、《鞍钢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双向转诊制度》、《鞍钢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汇编》的制定。

    我市确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心血管病科、医大鞍山医院烧伤科、长大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病)、第三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为我市专科建设重点,通过增加医保基金投入和医院自身投入,加强专科建设管理等方式提升专科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市卫健委会同市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鞍山市医保基金支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鞍卫发〔2020〕30号)文件,其中明确了各单位重点专科三年的建设总体方案和2020年的建设方案,按照规划方案进行重点专科质量提升工作建设。其中鞍钢总院心血管内科现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正式成为国家心衰中心、国家康复中心建设单位,预计下半年挂牌。投入190万为心血管康复中心引进心肺运动检测仪一台和体外反搏治疗仪一台,扩建心血管门诊,改善了门诊就医环境和发表一篇SCI文章。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今年预购置转运监护仪2台,注射泵12台,输液泵4台,肠内营养泵6台,压力抗栓泵4台,现已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外派外出进修人员一名。市三院聘用了相关专家,以便更好地发挥以经验及技术优势,对年轻医生做好传、帮、带作用。相关科室做好有关筋膜皮瓣及游离微小皮瓣有关项目及技术的科室论证,并开始进行病例准备,及原始材料的积累工作。市长大医院神经内科加强流程管理、减低静脉溶栓DNT中位数,2019年DNT中位数为58分钟,今年上半年DNT为43分钟。完成国家脑防委城市卒中地图申报工作,目前5家医院已经完成网上审核,卒中地图可以应用。与耳鼻喉科协助开设眩晕门诊,1-4月完成诊疗320例,已招聘1名硕士研究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鞍山医院烧伤科积极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制作宣传手册和烧伤应急救治手册,并开展了PRP新技术治疗长期不愈创面,收到很好效果。

    存在问题:重点专科人员招聘、进修和召开学术会议等工作进展受疫情影响进展缓慢。

    12.指标编号:ZFGZBZ-166,指标任务:支持中国医科大学组建鞍山医院及烧伤分院,完成住院大楼建设。6月30日前,如不受不可抗力干扰,启动第一次招标工作(设计)。

    完成情况:完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住院大楼建设第一次招标工作,包括施工图设计、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鉴定、10KV变电所增容工程设计、电梯采购项目。

    存在问题:电梯采购项目有投标人针对中标企业提出投诉,市招标站进行相关调查取证。

    13.指标编号:ZFGZBZ-167,指标任务:建成1家医养结合特色医院。6月30日前,签订协议。

    完成情况:指导推动市第二医院走好医养结合发展道路,签订公建民营协议,建设医康养中心,年底前建成我市首家医养结合特色医院。

    14.指标编号:ZFGZBZ-168,指标任务: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6月30 日前,配套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

    完成情况:省级以上配套资金已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关于下达2020年省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足额拨付至县区。

     

                                     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