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攻坚】同心同德,何愁国事不兴?——市精神卫生中心健康扶贫日记(五)
    时间:2020-06-19 10:50来源:作者:点击:

    6月5日 晴

    岫岩县清凉山镇、朝阳镇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走访,行程2450公里,历经21镇、53村,走访107位患者,市精卫中心精防扶贫小组岫岩进村入户终于圆满完成。通过这次进村入户,目前在我中心住院的建档立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有53名。

    本次建档立卡精神疾病患者扶贫活动是精卫中心精防工作的一次集中体现,但其实日常精防工作远不止于此。从2009年开始,国家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三大类人群提供14类55项服务。其中第11类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对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六种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管理。目前,鞍山市精神卫生中心精防办在管精神障碍患者14000余人,每年至少随访4次,并对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依据危险评级实行相应管理。

    我们走访哈达碑镇伙家堡村患者孙淑香时,她正在发病,爱人老王怕她跑丢,将门反锁,只将窗户打开让我们查看。孙淑香见到来人和停在院门前的车子,非常激动,站在窗口不停咒骂、喊叫。之前老王也带媳妇去精神专科医院看过病,但回家之后没有服药,导致病情复发,无法控制。

    三家子镇患者张得江年仅16岁,从小不与人沟通,由于成绩跟不上,只勉强读到小学四年级,随着年龄增长病情越来越严重。张得江妈妈指着墙壁无奈地说,今天早上又发作起来,把壁纸全撕了,有时张得江不高兴,便声称要把6岁的妹妹整死。

    药山镇佟家堡村患者宋杰,在我们走访时情况比较稳定,能够交谈。据其母和村医介绍,宋杰犯病时到处走,在别人家看上什么就拿走,如果人家不给,会有冲动行为。曾庆翰主任询问宋杰为什么拿别人东西,宋杰说觉得好就拿,当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宋杰发病时具有一定危险性,不过好在后来坚持服药,症状明显减轻,目前情况稳定,意识清晰。

    药山镇水獭村患者朱佩今年50出头,治疗后坚持服药,目前病情稳定,自己开了间小卖部,生活富足。朱佩谈起年轻时的自己,简直判若两人。犯病是一阵一阵的,打人骂人,那时梳着大辫子,发病时自己用剪刀把头发全剪了。她曾经有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还在月里,都在犯病时被她扔到了山上。谈起过去,朱佩痛心疾首,不过她提到最多的还是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儿女孝顺,日子顺心,朱佩反复说着现在很幸福。

    精防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次入户走访中,我接触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辛酸历程,也看到了经过系统治疗,精神疾病患者重返社会,创造价值,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本次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疾病患者救治工作,本意正是助力脱贫,决胜攻坚。目之所及的是,鞍山市政府为民谋福的初心,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基层的诚心,刘重阳主任、曾庆翰主任问诊的细心,冯娜美主任反复叮嘱的真心,岫岩县卫生系统助力脱贫的决心,市精卫中心“一站式服务”的用心。同心同德,何愁国事不兴?

    注:文中患者名称均为化名。

    鞍山市精神卫生中心
    办公室科员 李莎
    6月5日

    信息来源: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