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护 共抗疫情】王春丹:母亲眼里我永远都是没长大的姑娘
    时间:2020-04-29 16:01来源:作者:点击:


    王春丹:鞍山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驰援单位: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第九病区


    8.jpg



    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来说,安全防护意识、专业技能、心理调整、储备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均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对于一个有驰援队员出征的家庭来说,亲人平安归来是最重要的。特别在母亲的心里更是如此。“此次驰援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就是——母爱!”王春丹谈及妈妈瞬间泪目,言语间充满了心疼和感激。

    “我的家庭还算幸福吧。”春丹解释之所以说“还算”,是因为父亲已故23年。在这个缺失男主人的家庭中母女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平实简单。截至目前,4次远离时段都让母亲牵挂:大学五年、毕业又出国留学一年、两次为期半年的进修以及这一次从一开始就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的千里驰援。

    2006年王春丹有了自己温暖的小家庭,夫唱妇随,2008年宝贝儿子出生。“自从有了孩子,对母亲的牵挂因为精力不足日渐少了许多。”春丹有些愧疚自责。此次紧急驰援湖北,夜以继日奋战在襄阳医疗前线,让王春丹最担心的大后方,因为有母亲亲自坐镇,安排得井井有条,为她免除了后顾之忧。

    记得接到紧急集结出征襄阳的指令准备行囊时,作为大学老师的爱人的叮嘱简单直接:“家里放心,注意保护!”但担心已经写在他严肃的脸上,春丹回以微笑,使劲点个头,彼此达成默契。“平时孩子的功课都是他辅导,这方面我很放心。”对丈夫的鼎力支持,她默记于心。母亲得到了消息后,第一时间并没有显露出丝毫焦虑,只淡定自若地说了一句“我得出去看看”。两个多小时后累得气喘吁吁大包小裹地“满载而归”,不停嘱咐着:“这个是衬衣、这个是内裤和袜子,去那边必须用纯棉的,免得防护服不透气穿着不舒服,你平常穿的都是化纤的,中看不中用。这个是喷壶,灌上消毒液,到那边多喷一喷,再懒再不爱动弹也要记得随手喷一喷。你的胃不好,这些士力架、黑芝麻糊可以即食,饿了就马上吃点。胃药一定带够。还有榨菜,湖北菜普遍比较辣,要是吃不惯就吃点榨菜下饭,必须吃饱才有体力……“成家之后,再次感觉自己像个孩子似的让人那么不放心。”听着暖心的唠叨心里不是滋味,春丹知道,在母亲眼里她永远都是那个没长大的姑娘。

    二十余年没规律做过、吃过饭的母亲,主动为女儿这个小家承担起买菜、做饭等所有琐碎事情。也许这对于一般女性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特立独行生活了23年、70有余的老人来说,改变固有生活习惯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妈妈几乎每日都向女儿“汇报”家里日常:三餐做了什么、大宝爱吃哪个、特意多做了一些面食(小两口不会发面)、大宝每天打多长时间游戏、最近自己坚持吃钙片、少喝咖啡了、免得腿抽筋休息不好让女儿不放心……字字句句都能说到春丹的心坎里,“知女莫过老妈呀”。

    驰援襄阳1个月,每日紧张忙碌,即将结束驰援湖北任务的期间,又接到紧急通知,将原有病房彻底消杀,准备收治肿瘤患者。先是缩减病区,所在的隔离9病区原有7名患者均并入新区病房,同时原隔离9病区的医生轮休也基本结束,纷纷返岗,两个病房合并成一个病区,统一管理患者。在与襄阳市第一医院医生紧急而有序地交接过程中,病区蔡主任给予王春丹高度评价:积极向上、冲锋在前。耐心细心、不畏艰险。

    带着小小的骄傲跟妈妈谈及工作的出色表现,妈妈只是“嗯嗯”点头,然后就接着每日不变的絮叨:“直到最后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要注意防护!”“能休息就休息,别熬夜”“有空就视频,没空就拉倒!”其实在妈妈眼里,女儿平安比啥都重要。从未觉得妈妈是个“磨叽”人,过去的她曾经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典型的女强人型,熟人都说春丹母女俩性格迥然不同,温婉的她和母亲性格反差很大。却没想到这次女儿驰援湖北,娘俩个性如同互换一般,母亲软下来许多,而春丹却变得雷厉风行、果断勇敢。

    紧张忙碌之余,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每天家里的“详细动态”尽在掌握,“儿子可懂事了,能自己对照答案批改作业,然后推送到班级群里,就是分数普遍偏高。”“给大学生上网课挺不容易,得运用各种‘打卡’方法考勤,确保授课效果!”……春丹很欣赏爱人的冷幽默,总能让她放松心情、莞尔一笑。但当看见视频里妈妈亲手做的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大包子,春丹又禁不住热泪涌出。

    “如今平安凯旋,尚处于隔离休养阶段,妈妈干得更来劲儿了,多少年没吃过母亲做的包子了,真想立刻尝尝她的手艺。”春丹知道,这不仅仅是香喷喷的包子,更是妈妈深深的爱,回家后一定要给妈妈一个深深的拥抱。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