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护 共抗疫情】滕晓泉:往后余生 我来守护你
    时间:2020-04-29 15:37来源:作者:点击:

     

        滕晓泉:鞍山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 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

        驰援单位:武汉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

        任辽宁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普通救治四组医疗组长、八病区负责人


    5-1.jpg

        大疫,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冲锋陷阵的白衣勇士,为了人民的健康,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没有人不怕死,只是绝大多数人离死亡的距离很遥远了,感受不会那么真实。看着队友陆续进入污染区,接触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问诊、查体、操作……真切地感觉就像在生命边缘徘徊。不是不恐惧,只是我是医者,救死扶伤是责任和担当!”大年初二紧急驰援武汉的首批医疗队员滕晓泉讲述着,真实而平静。作为呼吸与重症科的一名年富力强的“老兵”,递交奔赴前线的请战书时没有丝毫犹豫。尽管家有重病的老人,还有仅仅2岁的幼子,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加入了首批出征的队伍。

        驰援武汉,滕晓泉是有预感的。当时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除夕晚会上都贯穿着疫情的相关信息,作为医者非常敏感。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电话铃声响起,逢年过节单位来电,本能反应“又出啥事了”。“驰援武汉有问题吗?”“没问题!”滕晓泉简单的回话、严肃的表情,立刻引起妻子的注意,侧目询问:援鄂报名了?“报了,还没最后定下来。”夫妻俩都性格内敛,但始终默契。看着没多说话的妻子,他知道得到默许了。

        接着第二次电话响起,又是单位,急诊患者需要会诊,滕晓泉急忙驾车往单位赶。到达办公室拿起白大褂,还没等穿戴整齐,电话再次响起,“首批出征队员定了,有你。马上准备,随时出发。”从征求意见到通知决定,仅仅1个小时的时间!于是,又马上赶回家开始准备。妻子有些忙乱,毕竟太急了。滕晓泉通知哥哥,重病在床的父亲和体弱的母亲就交给他全力照顾了,“放心,那边疫情很重,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哥哥的语气中透着担心。抱起2岁的宝贝儿子,小小子淘气地在爸爸怀里撒欢,一旁的妻子屋里屋外忙碌地准备着出征行装,叮嘱着各种物品都放在了哪里,只是说话声音越来越小,滕晓泉知道妻子哭了。“她也是一名医生,彼此有太深的了解,我知道她绝不会反对我的决定!”爱妻的支持,滕晓泉铭记在心。

        刚抵达武汉,驻守的医院已经全部清空,需要按新冠肺炎病房标准进行全面改造。滕晓泉和队友们白天参加各种相关培训,晚上还要到医院参与改造工作,为了确保医护防护安全,医院内的感控通道、门诊、病房隔离设置、洽谈所需物资等等,都需要严格按标准逐一调整。“这里没有现成的门诊病房可以马上使用,医护不可能马上投入救治工作,必须自己参与建设,以便尽快能够上岗接诊患者。”滕晓泉说,紧张忙碌的筹备工作加速进行。很快开门迎接首批转送患者,包括滕晓泉在内的两队医生分别进入污染区接诊。在办公区通过对讲机接收病人讯息、下医嘱、写病历……“那是很忙碌的一天,5个小时病区收满!团队的医务人员,无怨无悔,无畏无惧!”谈及并肩作战的伙伴,滕晓泉非常骄傲,如此团结奋进的“硬核”队伍,一定无往不胜!

    5-2.jpg

        返回驻地宾馆,消杀洗漱完毕都是深夜了,睡前总是要和妻子报个平安。微信传过来的视频中,儿子牙牙学语的可爱模样怎么都看不够。偶有机会,可以在线通话视频,妻子也不多言,总是让儿子成为主角,和爸爸打招呼,进行父子间的“婴语”沟通。亲戚来探望时说漏嘴,重病的父母才知道儿子去了武汉,不时地通过哥哥打听询问滕晓泉近况,“一切都好,务必放心!”话不多,但也是希望能让老人家安心。

        55天的持续奋战,看到从起初病房满员,不时有重症转进,随时等待急救,逐渐到重症转为轻症,轻症病愈出院,病床开始一张张腾空……滕晓泉和队友记不得每天是星期几,是几月几日。因为连轴转的工作根本没有休息日,但大家却能清晰地记住管辖病区每个患者的病情发展,尤其是病愈出院的日子,因为那些都是关乎生命的、有意义的纪念日。

        终于迎来凯旋之日,被给予最高礼遇的英雄医护平安归来。谈及驰援往事,妻子终于如释重负反问一句:看你当时的样子,谁敢不让你去呀?简单的理解话语,用情至真,用心至深!滕晓泉默默许诺:往后余生,我来守护你。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