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语录】杨辉:唯有履行使命 才能不负韶华
    时间:2020-04-07 10:42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我市援助湖北襄阳医疗队回到家乡后进行隔离休养,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重症医疗科主任杨辉在工作“完结篇”日记里,写下了他在驰援过程中那些难忘的记忆,感慨万千,心怀感恩。

        近日,胜利完成抗击疫情任务的我平安顺利返抵鞍山。回想起这一个多月以来不平凡的战斗,阅历仍历历在目。乙亥年末庚子年初,新冠病毒的肆虐湖北乃至全国。“整装再出发,向着祖国召唤的地方,向着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辱使命,奔赴一线!”是我一名白衣重症人的心声与心愿。天命之年的我是抗震救灾的老党员,深知重症人在这场战“疫”中的职责,于是瞒着年迈老母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湖北是新冠肺炎受侵的重灾区,武汉是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襄阳则是辽宁抗击疫情对口支援的战场,2月17日,按市卫健委紧急要求我随辽宁医疗队火速飞抵襄阳。

        经过严格、紧张、系统的培训后,我被分配至襄阳市中心医院参加战斗。襄阳是湖北第二大经济城市,襄阳中心医院又是襄阳最大的一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襄阳中心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统一收治在东津院区。东津院区是一座去年年末完工,但尚未投入使用的院区。新冠发生后这里被作为定点病区共收治近2000例新冠确诊、疑似病例。也被当地医生称为襄阳的“小汤山”。

        初到病区,每天都是满床的危重患者,每天也都是两点一线的工作战斗状态。记得当时和襄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曹锋生主任交流,他很真切的说:“在襄阳,东津重症病区是襄阳最凶险、最辛苦的战场,没有之一。”躺在病床上的患者,许多是和我一样的年纪,却被新冠肺炎击垮,实在是令人痛心。为了挽救每一个患者的生命,体重200来斤的我每天不顾风险,穿上一身防护装备行动不便、汗流浃背。可疫情就是命令,“一人生死关系一家”,作为重症人,是战役的主力军更是危难的特种兵,同时作为援襄医疗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承担着该院相当一部分新冠危重病历查房、会诊、确诊、制定治疗方案、巡诊的任务。短短30余天我带领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冲锋向前,阳光终于出现在风雨后,经过有效治疗,危重病例逐渐减少,病区出现空床到减至个位数,我们顽强的坚守终于看到了彩虹。

        3月21日,我带着不舍与祝福踏上了返乡的里程,一路上襄阳人倾城而出以不同方式敲着锣鼓、扭着秧歌、汽笛长鸣列队欢送,在机场及返程又受到最高级的礼遇和英雄般的接待。我只是在国家需要时做到每个人都会做的事,如此高的礼遇,鞭策着我今后唯有不懈努力,履行使命,才能不负韶华!

        信息来源:鞍山市援助湖北襄阳医疗队队员 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