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语录】王宇:做一个令儿子感到骄傲的妈妈
    时间:2020-04-06 16:59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王宇:鞍山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老年四病房副主任

        驰援单位:武汉雷神山医院B2病房医生组组长

        凯旋那天,看见儿子瞬间泪目

        2020年的新春如此不同,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举国驰援湖北,共产党员更要冲锋在前。召必至,战必胜!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老年四病房副主任王宇连续三次请战奔赴战场,2月9日晚上终于接到紧急驰援武汉的命令。“夜里彻夜未眠,我既兴奋也担心,高兴的是作为医者的自己可以站在抗“疫”最前线,可同时也担心自己身后有4位七丶八十岁的老人和尚读中学的儿子需要照顾。”王宇虽于心不忍,但深知作为一名25年党龄的党员,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医者,危急时刻,要舍小家为国家。临行早上,不善言表的爱人哽咽着追问:还有什么嘱咐?“照顾好4位老人和儿子。老人岁数大了,先别告诉他们”背过身叮嘱,其实王宇早已泪如雨下。

        驰援出征前,对儿子叮嘱万千

        驰援武汉第二天,经历了一天紧张培训返回驻地的王宇收到了儿子的微信留言:“今天是正月十六,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圆之日,本该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您要去支援武汉,为新建成的雷神山医院注入新的力量。十七年前,在非典肆虐的时候,您就义无反顾冲在前面,承担鞍山非典留验站站长的重任,冒着极大风险,保护着全市人民的安全。如今,新冠肺炎病毒杀来,在生存抉择关头,您又选择了迎难而上,逆众而行,支援武汉,您是逆行的勇士,是我的榜样。妈妈,我们一家人永远支持您。好想念您!愿春暖花开迎你凯旋,妈妈加油!”儿子贴心的话语令王宇欣慰,一定做一个令儿子感到骄傲的妈妈。

        为儿子自豪

        武汉雷神山医院B2病区接收患者的第一天,王宇率先进舱,真刀真枪抗疫战斗打响了。第一天就收治了43名患者,工作量非常大,逐一询问病史、拍CT、查体、下医嘱、写病志……紧张、焦虑、疲惫,却又不能丝毫马虎松懈。

        偶有闲暇,王宇记录着日常和感悟:天热了,查了几个病房,开始逐步胸闷,大量出汗。觉得护目镜越来越紧,像紧箍咒一般,感觉眼睛就要鼓出来了。疼痛和闷热的刺激,感觉逐渐虚脱、四肢无力。突然发现病房内负压偏低,为了避免其他医务人员感染,我坚持查找原因,直至最后问题得到解决。查完最后一个病人,快速冲到一脱间,瘫坐在椅子上,护目镜和手术衣下汗水流淌……婆婆偶然间看到日记后给她留言:“看到你累的程度,真的很心疼,又很无奈!一定要认真防护,确保万无一失,我们支持你!”老人家的疼爱和支持时刻感动着她、鼓舞着她。      

        3月22日,爱人突然在微信中告知:“‘纸包不住火了’,你爸妈已经知道你去武汉了,非常担心。”王宇知道不可能永远瞒住父母,而是让他们慢慢接受。“爸爸妈妈,你们好!女儿今天打开了对你们屏蔽多日的微信。在武汉23天的日子里,是我对你们第一次撒谎。在我的心中你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你们那么善良、勤劳和宽容。没有告诉你们实情,是因为我无法割舍的是你们,唯一无法回报的也是你们。如今,您的女儿正在和千百个儿女一起并肩战斗在雷神山抗疫一线,我会保护好自己,等待女儿胜利归来的好消息……”一封家书,善意的“谎言”风波平息,爸爸妈妈的叮咛嘱咐每日相伴,王宇继续投入到每日紧张忙碌的战斗中。

        待患如亲,共战疫情

        “雷神山抗疫战斗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我对病人的精准治疗和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赞赏。”一天,王宇收到了一封患者的感谢信:“谢谢您,好久没流泪的我,真的很激动。您是B2区第一批接诊我们的医护人员,您每天保持一颗仁爱之心诊疗查房,不论是不是您负责管床的病房,都会与患者面对面直接沟通,了解我们的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您不仅仅给我们治疗了身体上的疾病,也帮我们树立了战胜病毒的信心。”患者的肯定和点赞,让王宇深感欣慰,瞬间幸福感爆棚。

        武汉抗疫的52天,在神经紧绷的忙碌中匆匆而过。“征战雷神山是自己做的最正确决定,也是一生中最珍贵又难忘的经历。”王宇感慨,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医患相约:来年春暖花开,携手共赏令人心驰神往的武大樱花!

        信息来源:鞍山云  作者: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