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甲肝处于低流行水平,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0-03-18 14:49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近期,辽宁省大连和丹东的一些地区出现甲肝报告病例增多,引起市民高度关注。经省、市级疾控部门科学研判,病例多为散发,之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辽宁省的甲肝疫情每3至5年会出现一个流行的小高峰,自2019年,全国甲肝疫情呈现上升态势,辽宁省有一定程度的上升,2020年初,辽宁省甲肝疫情较2019年继续呈上升态势,并且集中在一些沿海县区。

        据分析,近些年鞍山市甲肝发病比较平稳,疫情一直处于低流行水平,每年的3月份和6、7月份是我市甲肝高发月份。鞍山市目前的甲肝发病水平较2019年同期虽略有升高,但通过资料分析,病例之间无流行性学联系,呈散发状态。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甲肝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人群对甲肝病毒普遍易感。粪-口途径是甲肝传播的主要途径,可经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途径传播,它不会通过空气传播。甲肝的感染机率很小,一般人们生食被污染的海鲜食品容易导致感染。不良的饮食习惯是甲肝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甲肝广大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卫生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2、生活中要注意不喝生水、不生食海产品,尤其对一些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有效措施,家长应按照免疫程序及时带适龄儿童进行甲肝疫苗接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各接种门诊均已陆续开诊,请家长按照预约去接种门诊及时接种甲肝疫苗。未患过甲肝或未接种过甲肝疫苗的成人,也可自愿自费接种甲肝疫苗。

        4、甲肝患者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症状,如果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供稿: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  疾病防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