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爱耳日 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耳朵
    时间:2020-03-04 09:41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但是,生活中我们却常常做着损害耳朵的事情,3月3日国际爱耳日又来到了,我们又该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耳朵呢?

        自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3月3日在中国会有个“爱耳日”的活动, 随着我国“全国爱耳日”活动的开展及对外交流的加强,在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同推动下2013年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爱耳日”的3月3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届中国“爱耳日”,第七届“国际爱耳日”。
        耳朵的功能和耳聋的常见原因

        耳的主要功能是听觉(耳蜗-感受声波)和平衡(半规管前庭-感受头部位置变动刺激)的感觉器官,另外耳廓对于美观也起着作用。人耳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耳廓收集声波,声波通过外耳道传入中耳的鼓膜,鼓膜产生振动,并通过听骨链(锤骨、砧骨、蹬骨组成)传导放大,将振动传到内耳,引起耳蜗内淋巴的振动,刺激内耳毛细胞的感觉器,听觉感受器兴奋后所产生的神经冲动沿位耳蜗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听觉中枢,产生听觉,上述听觉通路上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可引起耳聋。半规管和前庭内有感受头部位置变动的平衡觉感受器,前者引起旋转感觉,后者引起位置感觉和变速感觉。前庭及半规管问题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

        只有明确了导致耳聋的常见原因,才可能针对病因做好防护。

        导致耳聋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是遗传因素、噪声暴露、耳毒性药物、感染炎症(病毒或细菌感染)、肿瘤、外伤以及先天性原因等。

        如何保护好你耳朵?

        一、避免耳朵进水。在游泳、洗澡、洗头时,要注意不要让耳朵进水,进水后容易引起耳朵发炎的。如果不慎进水,应该让耳朵朝下使劲的空空水才行。然后轻轻的用纸巾或棉棒擦拭干净,特别是小孩子,家长给孩子洗头要特别注意保护耳朵,避免进水。

        二、有噪音时要捂住耳朵。当周围出现很大的噪音时,比如飞机起飞、放鞭炮等,要捂住耳朵,以免耳朵耳膜受到影响。虽然很多人不以为事,但是时间长了会对耳朵造成一定损伤的。

        三、不要经常的掏耳朵。掏耳朵过频了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不小心会伤到耳道甚至耳膜的,很多人觉得掏耳朵很舒服,但是要注意频率,而且要使用棉棒掏,不能用太尖锐的东西。

        四、身体发烧等有炎症要及时吃消炎药。很多人不拿感冒发烧当回事,生病了也不按时吃消炎药,这样如果身体抵抗力低了,会诱发中耳炎的,对耳朵不好,要特别注意。

       五、不要长时间戴耳机。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走路、上班用耳机听音乐,这样时间长了对耳朵很不好。特别是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六、少吃高脂肪食物。如果经常吃高脂肪食物,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过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样硬化,会使耳血液供应减少,听觉器官营养不良,导致听力减退或发生耳聋。平常应该少吃动物肉类,多吃蔬菜水果。
     
        七、定期检查耳朵。耳朵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定期的去请专业医生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发生率很高的,应及时治疗,防止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速度。 

        我们应该多了解耳部的相关疾病,养成良好的保护耳朵的习惯,做好预防,做到耳部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早康复!

        信息来源: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