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省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全年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0-01-03 09:50来源:作者:点击:

    一、承接省“重强抓”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接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15项。其中正常推进、达到要求15项。

    1.指标编号ZXXD-120.1-AS,指标任务:1)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2)完成三级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工作。

    完成情况:一是针对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费用增长幅度调查,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6.8%。

    二是我委组织各有关医疗机构收听三级公立医院考核的电视电话培训会议,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会议精神传达到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有关医疗机构执行到位。按照工作要求督促、协调三级公立医院完成各项网络上报任务,现我市所有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平台账号法人和具体负责人相关信息均已更新完毕,所有考核数据均能按准确、及时、真实上报。

    2.指标编号ZXXD-120.2-AS,指标任务:1)每个市建成一个管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探索开展管理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2)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典型经验。

    完成情况:一是启动了“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辽宁省“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构建优质高效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重等突出问题。确定了岫岩县为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县中心人民医院与哈达碑乡镇卫生院形成管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建了以鞍钢总院为核心,以千山区医院为成员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通过建立半托管型医联体,实现医疗信息化平台信息互联互通,构建帮扶关系,打造千山区医院的标准化管理。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

    存在问题:千山区医院目前还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相应金额的医保基金,影响医疗工作开展。千山区人民医院缺少必要的医疗设备,缺少资金支持。

    二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11月底,覆盖率达32.6%,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1.8%,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为100%,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077个。我委采用多种做法,一是积极探索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模式,采用上门服务、提供转诊服务、给予签约团队优惠政策的方式,不断提高签约群众满意度。二是全面开展了基层信息系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印发了《转发省卫健委关于推行“三三模式”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189号),明确了签约服务主体,完善了签约服务内容,优化签约服务内涵。三是开展了问卷调查,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今年共投放调查问卷5692份,回收到有效问卷5506份,问卷有效占比96.7%,家庭医生签约满意率为87.1%。

    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地区的签约医生和居民对签约服务认识不足,签约的数量质量急需提高。二是全科医生数量远远不足,严重影响了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签约医生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四是签约服务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3.指标编号ZXXD-120.3-AS,指标任务:完成2018年建设项目省级考评,完成5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完成情况:完成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我委积极推进此

    项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施计划>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70号),截止目前全部乡镇卫生院房屋均已达到标准化。

    4.指标编号ZXXD-120.4-AS,指标任务:启动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2019年每个市至少遴选1个县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试点县医院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完成情况:启动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确定了岫岩县委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通过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由县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医共体管委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岫岩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组建医共体实现县乡村一体化。

    5.指标编号ZXXD-121.1-AS,指标任务:加快全省“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布局,推动建立慢病管理互联网医院。

    完成情况:加快推进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我委通过智慧医疗预约诊疗项目进一步夯实全市卫生系统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便于行政监管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及全民健康信息管理体系。并依托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面建立覆盖医联(共)体相关医院管理、预约诊疗、转诊服务的双向转诊系统。

    6.指标编号ZXXD-121.3-AS,指标任务:完成艾滋病、结核病监测、检测以及管理治疗,贯彻落实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方案。

    完成情况:我市开展了艾滋病监测检测、宣传教育和高危人群干预等相关工作;开展了结核病监测检测、治疗管理、高危人群耐药筛查、耐多药结核纳入治疗等其他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1部门联合下发的《鞍山市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鞍卫发[2019]21号),开展了碘缺乏病、饮用水地方性氟中毒的监测,并开展了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7.指标编号ZXXD-122-AS,指标任务:完成中医药振兴行动2019年目标。

    完成情况:一是市中医院、海城市中医院、海城市正骨医院经通过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评审。二是国家中医药考试基地通过验收,并承接了6市1400余名考生的考试任务。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快,完成西学中高端人才培训班前两年的学习进度。四是中西医协同机制初步建立。今年我市承办了全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技术和管理工作培训班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启动会,推动了我市专科医院协同发展中医药项目。五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工程有突破,全市中医馆建设覆盖率从年初的52.8%增加到61.8%。六是积极投入援藏援疆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启中医组团援藏项目,组织海城市中医院援助巴青藏医院,取得较好的成果。七是我市中医药工作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八是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针灸学会“汤岗子温泉杯”全国首届针灸故事大赛总决赛,提升我市中医针灸文化。

    我委具体做法:一是以学科建设带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确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赵百孝院长等7名针灸专业国家级专家,与我市12家医院对接,共同开展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二是不断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模式。我市创建了鞍山市西学中培训基地,招收了300余名西医临床人员开展为期两年的系统培训。我市建设了四个标准化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共完成十大类60种适宜技术的普及教育工作,培训基层村医15000人次。三是积极构建全市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

    存在的问题:一是学科高端领军人才匮乏。人才匮乏,培养周期较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还有待政策支撑。二是中医馆建设遭遇瓶颈。三是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

    8.指标编号ZXXD-122-AS,指标任务:试点示范推动医养结合发展。

    完成情况:一是与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医养结合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把在制定政策、保障措施、管理机制、任务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能复制、易推广、可借鉴的创新模式和医养结合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医疗和养老服务的典型做法和亮点特色征集上来,我市将先进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上报省卫健委,并向全市推广。二是做好医养结合数据监测统计工作,全面了解我市当前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情况,为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9.指标编号ZXXD-171-AS,指标任务: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21种。

    完成情况: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鞍卫发〔2019〕9号)、2019年辽宁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106号)、《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鞍卫发[2019]70号)等文件,联合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和市医保局出台大病救治实施方案。目前大病救治范围已扩展到25种,同时我市已基本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有大病的筛查工作,对于有意愿治疗且符合救治条例的患病者均得到了妥善救治。同时完成了对大病救治各定点医院的督导检查。

    10.指标编号ZXXD-173.1-AS,指标任务:完成2019年全市“两癌”检查目标任务,提高检查质量。

    完成情况:我委联合市妇联、财政局印发了2019年鞍山市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先后两次对全市妇幼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两癌”工作推进。组织了专家对全市“两癌”检查进行专项质控,并对质控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截止11月底,宫颈癌完成全年总目标任务的104%,乳腺癌完成全年总目标任务的118%。市县两级补助资金全部由市级补助(共40%)。

    11.指标编号ZXXD-174.1-AS,指标任务:依据省扶贫办提供的贫困家庭数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贫困家庭2019年新生儿免费实施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听力障碍等疾病筛查。

    完成情况:我委联合市扶贫办、财政局印发了《2019年鞍山市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工作方案》,开展了相应疾病筛查,筛查费用由省财政统一拨付至贫困家庭的相关账户。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截止11月底共为15名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了相关筛查。

    12.指标编号ZXXD-174.2-AS,指标任务:完成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以及免费水痘疫苗接种任务。

    完成情况:我委印发了2019年鞍山市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鞍山市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鞍山市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水痘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各项工作。

    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完成接种人数为1215人,完成率163.09℅。免费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知情同意16人,现已完成接种人数为16人,完成率100℅。儿童口腔健康服务工作,知情同意95人,进行健康检查95人,对其中符合开展口腔窝沟封闭条件的30人、63颗牙齿进行了窝沟封闭治疗。

    13.指标编号ZXXD-174.3-AS,指标任务:对于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符合手术条件且有意愿进行手术的,实现全部免费手术治疗。

    完成情况:我委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治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82号),两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进行工作安排,确定了定点医院,组织开展培训,发动各级力量和整合资金免费救治,建立了救治台账并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已完成手术38例,对符合手术条件并有意愿进行手术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全部实现免费手术治疗。

    14.指标编号GWYGZBG-46-AS,指标任务:(1)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左右。(2)社会办医床位占比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完成情况:一是针对公立医院改革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费用增长幅度调查,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6.8%。

        二是我市高度重视社会办医工作,成立了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工作领导小组,把社会办医作为我市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2019年按照省卫健委部署对本市社会办医投资指引进行调整更新并将调整结果上报省卫健委,统一发布《辽宁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投资指引(2019版)》。今年新审批医疗机构4家,新增床位230张。科学制定了《鞍山市区域卫生规划》和《鞍山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以规划为引导,在重点发展领域为社会办医发展预留空间。同时,严控大型公立医院床位不合理扩张。大型公立医院要按照医疗服务定位,重点开展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特需诊疗床位规模不得超过医院床位的10%。

    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市民营医院总数已超过公立医院,但床位总数与诊疗数量仍与公立医院有较大差距,一是医院规模较小、技术力量不足、管理落后等。二是医院是高投入产业,很多投资规模比较大的医院,需要5-8年才可能盈利,投资周期较长没有吸引力。

    15.指标编号GWYGZBG-47-AS,指标任务:1落实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村和社区。

    2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培训,提升工作质量。

    3完成慢性病防治项目任务,做好传染病报告和管理,落实《辽宁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延伸健康教育触角,拓展健康教育覆盖面,打造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推进贫困地区开展“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行动。进一步加强健康管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完成情况:一是委印发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和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通报》(鞍卫办发[2019]234号)并向各县区政府发送督办函,督促各县区政府切实履行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安排、拨付和管理主体责任,把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作为政治任务,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截至11月底,全市用于村和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资金为2028.5万元,用于村和社区人均补助标准为5.64元。

    二是我委开展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并进行了培训和督导检查,截止到11月底共录入2.5-6岁儿童体检49205人。

    三是通过对慢性病病中心脑血管各项监测、死因监测、肿瘤发病报告工作、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与干预项目相关工作,完成了慢性病防治项目任务。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鞍山市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的通知》,并开展了相关督导检查,下发了2019年鞍山市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通报。市教育局联合我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鞍山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我委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纳入我市《2019年鞍山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实施方案》中,作为学生常见病监测与干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实施完成。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鞍山市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召开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组织召开健康场所创建培训班。制定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会议,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义诊”和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宣传活动,借助全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宣传活动周,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义诊服务。

    二、承接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绩效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接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任务3项。其中正常推进、达到要求3项。

    1.指标编号418-77,指标任务: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重点专科建设。

    完成情况:我委紧紧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管理质量”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开展重点专科建设,规范医疗管理、提升医疗质量,完善服务体系,2019年全市重点专科患者门诊量比2018年上升6.18%,住院患者数量基本上与2018年持平。

    具体做法:一是人才培养和引进:2019年共引进人才33人。外出进修学习71人,分别赴北京、南京、沈阳等省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二是新设备配置:市肿瘤医院放疗科资金投入4000万元购置美国瓦里安VitalBeam直线加速器。市妇儿医院新生儿科和市中医院共新引进脑功能检测仪、血气分析仪、肺呼吸功能检测仪、床旁血气分析仪、脑功能监测仪、中医经络检测仪、四诊仪、红外线检测仪共8台新设备。三是新技术应用:市中心医院立山院区骨科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余项,医大鞍山医院开展了PRP技术、激光瘢痕治疗技术。市长大医院神经内科联合神经外科对颈动脉重度狭窄患者进行颈动脉支架术,动脉内膜剥脱术降低脑梗塞的再发生率。海城市正骨医院开展髌上入路胫骨髓内钉治疗胫骨骨折、应用3型标准伽玛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INFIX配合骶髂螺钉治疗复杂的骨盆骨折。肩关节镜技术。椎间盘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穿支皮瓣技术治疗各类组织缺损。苏纪权院长带领开展严重脊柱侧弯矫形,已达到国际水平。四是对外合作和资金投入:分别与复旦大学、苏州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沈阳莱昂儿科医生团、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301神经眼科专家组医联体、中华医学会神经眼科学组长期合作。全市重点专科建设共投入资金建设206余万元。

    存在的问题:受医保资金定额限制导致患者住院率上不来。

    2.指标编号418-78,指标任务:着力解决“看病贵”问题。

    完成情况: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医疗行为规范,收受“红包”得到有效遏制,并形成通报。完成对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形成检查报告。

    具体做法:一是完成临床路径工作存在问题单位的整改情况收集,对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全面落实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和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根据《关于对县区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委对市直医疗机构、县(市)医疗机构2018年以来医疗服务价格及药品零差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

    3.指标编号418-79,指标任务:着力解决“看不好病”问题。在人才队伍建设、设备配置、新技术、新手术等方面均有新完成,科室收治重点疾病治疗有效率有提高,有良好的治疗案例。

    完成情况:在全市集中打造若干个群众认可的重点专科,同时各医院也要选择2-3个有基础、有特色、有需求的专科进行重点建设。二是打破常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强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北京、南京、沈阳等国内知名院校教学医院和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或对口帮扶关系,补齐学科建设短板;配备高精尖仪器设备,力争在区域内最先配置,抢占制高点,形成对医疗质量的强力支撑。

    具体做法:3月25日召开我市医政工作会,下发了2019年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和《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质量提升重点工作》鞍卫办发〔2019〕79号),全面深入地布置了如何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继续加强我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解决“看不好病”等工作。

    存在问题:重点专科建设资金投入不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且招聘成效不显著,缺乏项目资金,医院高精尖仪器设备更新缓慢。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