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易伤身 霜降过后注意保暖
    时间:2019-11-07 09:35来源:作者:点击: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将拉开序幕。市中医院专家建议,秋末冬初的交替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春捂秋冻”不适用该节气,防寒保暖要提上日程啦。

        “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体的影响。“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薛丽辉提醒,霜降时节,气温逐渐降低,早晚温差大,已经过了‘秋冻’阶段,做好保暖有益健康。尤其对于很多追求美丽时尚的人们,这个季节不要再穿着单薄,因为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人体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压的波动和诱发心血管病急症。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的数据显示,冬天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要比夏天高出41%。



        薛丽辉建议,中老年在霜降养生时,最重视的应该是防寒保暖。不然中风、血栓都会找上门。中老年人冬天出门时,最好戴帽子、披围巾,避免头部和颈部受寒,引起头部血管收缩和痉挛。最好每晚用热水泡脚20分钟,可以有效疏通足部筋脉。


        霜降时节秋燥明显,薛丽辉解释,这个阶段,健康人群也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中医养生讲究“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霜降时节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苹果、葡萄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

        不少人在秋天心情不好,对此,薛丽辉解释,天气渐冷,秋风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建议霜降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跳舞、登山等,调节好好心情。饮食方面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和豆类等。所谓“春季宜升补,夏季宜淡补,秋季宜平补,冬季宜温补”,秋季要平补就是应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以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品,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尤以栗子和山药为佳。同时注意养肝血,早睡早起,不熬夜,以利肝血收藏。依据中医养生建议的调补应顺应四时原则,即可健康顺利地度过这个秋冬交替的时节。 

    信息来源: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