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一季度重强抓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19-04-29 10:52来源: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点击:

    一、省政府重强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加快推进21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2019年是全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工作的收尾之年。目前海城市16家乡镇卫生院已经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9家乡镇卫生院已经开工建设,毛祁镇乡镇卫生院预计采取回购方式,其余乡镇正在积极办理土地等相关手续。高新区房屋建设工作分为两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乡镇卫生院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已注册完毕,二期工程已启动,待二期工程结束后将满足乡镇卫生院标准化要求。千山区2家乡镇卫生院已完成资产评估。经开区也在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进程。

    2.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提高远程影像诊断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健康辽宁影像云”项目建设,构建省、市、县远程影像云平台,不断提高远程影像诊断服务水平,是我委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岫岩县装备DR的乡镇卫生院均实现远程影像诊断。使用情况并不理想,存在群众认知度不足的问题,预计于5月份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度。台安县已开展“健康辽宁影像云”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正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3.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和医药健康服务工程。

    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为载体,以鞍山市中医院为基地,市针灸学会为主体,建立市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及三县四区共四个中医技术实操基地。完成全市优秀中医馆的省级国医堂创建验收工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置中医药服务区打造样板。

    推进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启动海台岫县级中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促进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发挥中医药特色、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中医药人才培训,举办全市330人参加的西学中培训班。以市中医院为龙头,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全市五家公立医院分别与10家养老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其中,隶属于市职防院的新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与爱心养老院的合作,被评为辽宁省中医药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4.为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为进一步落实好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积极与省厅沟通,狠抓政策落实。积极与妇联沟通,联合签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市卫健委和妇联的职责;下发了各县区的检查任务量;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城市“两癌”检查承担机构为更加专业的市肿瘤医院;确定市肿瘤医院、妇儿医院为指定市级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培训基地和接收阳性病例诊治中心;指定市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全市“两癌”项目检查管理机构,加强质控工作;进一步规范“两癌”检查工作流程及信息报送。与市妇联、市财政局积极沟通,联合签发了《2019年鞍山市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保障项目资金落实。

    5.为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为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和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为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

    为进一步落实好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工作,积极与市财政局、市扶贫办沟通,联合签发了《2019年鞍山市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工作方案》,由市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市财政局负责落实省财政厅筹集的经费,市卫健委负责贫困家庭免费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妇幼分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相关工作,并明确了具体工作流程。

    第一季度已完成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和接种流感、水痘疫苗三项工作方案的制定下发,并确定三项工作的目标人群名单,以保密形式下发给各县(市),快速启动此项工作开展。

    329日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治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82),2019年我市将“为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纳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方案要求、今年的工作目标和辖区内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救治台账并动态管理。

    二、市政府重强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重点专科建设。

    325日召开全市医政工作会,下发了2019年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和《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质量提升重点工作》鞍卫办发〔201979号),全面深入地布置了如何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2019年要以提升全市重点专科建设水平为突破口,在全市集中打造若干个群众认可的重点专科,同时各医院也要选择2-3个有基础、有特色、有需求的专科进行重点建设。进而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2.着力解决“看病贵”问题。

    3月初我委下发了《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扎实做好行风建设基础工作的通知》(鞍卫办发〔201957号),25日召开我市医政工作会,下发了2019年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会议强调了卫生健康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行风问题和 “看病贵”问题,要求各基层单位深入贯彻《鞍山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鞍卫办发〔201899号)。

    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培训会,全市分管药品工作的县(市)区工作人员和市属医疗机构负责药品工作的工作人员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基本药物制度的起源、特点、意义、工作目标、要求进行了培训。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仅有利于优化医药资源配置,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克服医药资源浪费与短缺问题。同时,能够有效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3.着力解决“看不好病”问题。

    继续加强我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解决“看不好病”等工作。打破常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强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北京、南京、沈阳等国内知名院校教学医院和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或对口帮扶关系,补齐学科建设短板;配备高精尖仪器设备,力争在区域内最先配置,抢占制高点,形成对医疗质量的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