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04 10:44来源: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我委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工作。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委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健全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台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新修订印发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发表协调制度》、《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评议制度》等。并从规范内部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对鞍山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的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对那些群众关切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热点”、“难点”工作,更是实行“阳光”操作,自觉接受包括社会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在内的全方位监督。

      (四)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情况

      2015年1月1日,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对原卫生、计生网站进行了资源整合,完善基层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工作,按照公开、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面向社会公开卫生和计划生育有关办事依据、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等,有力推进了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新网站强化了政府公开职能,设置8大板块,发布和传播政策法规、综合管理、党建工作、公共卫生、医药监管、计划生育、基层卫生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增加文件查询系统和无纸化公文传输系统。硬件上新增了专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碎纸机、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

      开通“健康鞍山”官方微信、微博,并在各医疗服务机构及时向群众公开医疗方面有关信息,以电子屏、公开栏、宣传册页等形式,多渠道地让群众及时掌握卫生计生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内容。

      高度重视“民心网”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一是实行“一把手”亲自抓,部门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办理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二是将“民心网”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敷衍推诿等现象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重大损失时由卫生计生委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机制。三是简化办理流程,由办公室直接将诉求件分派至各承办部门和单位,使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四是充分做好矛盾调解,积极主动与诉求人进行沟通,力求全面了解事情经过,客观准确对事件进行定性,全力协调,取得群众充分理解。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所办理的案件都为五星或五星以上,共为群众返还各种费用近3万余元,对34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扣发绩效奖金总计3160元。共计五星件66件,十星件2件,“民心网”诉求办理质量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排名第一。

      (六)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

      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条例》专题培训,围绕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探讨研究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的方法途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坚持时效性,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章等进行了及时公开与更新;确保重要活动、重大政策及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发布;坚持科学性,在医学科普、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栏目中发布权威医学信息;坚持权威性,加强卫生计生宣传舆论的正确导向;及时向市政府网站报送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90条,其中“健康鞍山”官方微信367条,微博102条,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

      5月11日至31日,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系统内深入开展了政务公开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组织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卫生计生政策、“单独两孩”生育手续办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待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行业卫生管理、疾病预防控制、执业医生护士考试、医生护士的职业培训、职称晋级等问题进行详细的咨询和解读。让群众及时了解、享受到国家的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卫生计生宣传资料近10000册,答疑各类计生奖扶政策、法律法规咨询8000多人次,现场办公解决群众问题500多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及时跟进重点信息公开。

      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委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公开了生育政策,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情况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卫生、计划生育热点信息。其中,就卫生计生整合后相关政策解读7项,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权力1项;信息公开目录114条;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全系统部门决算和“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报告和2015年度全系统部门预算和“三公”预算经费报告。

      鞍山市卫生计生委为了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各医疗机构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执业,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认真指导各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出台了《医疗机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总体工作目标进行管理考核。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工作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累计公开全市各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信息十几类4500多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通过网站解读医改等重大政策数9篇,通过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解读政策数3篇。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1次,我委同意并进行公开答复。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政诉讼数量1次,结果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其中主办案29件,协办案件3件。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协调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任务,制定工作制度。实现了全部建议、提案一次性办结,代表委员全部满意,圆满完成了2015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并将办理情况在网站进行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公开形式单一,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二宣传工作需要加强,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2.改进措施:一是在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二是积极利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平台、网站和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公开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


    鞍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2月1日